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网站!

“田间工厂里的思政课”——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活动

2021年04月15日 16:21 管理员 点击:[]

 

为强化专业实践课程的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目标,探索思政教育元素与专业实践有机融合,让思政课程活起来,4月13日上午,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网络营销》课程教师刘杰带领市场营销专业2018级全体同学前往句容市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茶场开展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杰、学工办主任仲巧林、2018级辅导员殷漫漫一同参加活动。

在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茶场的种植基地,刘杰老师介绍了本次课程的教学目标以及教学任务,并抛出“宝华山森林公园为茶厂带来了哪些竞争优势?”、“绿水青山的理念与实践是如何落地实施的”、“互联网经济背景下茶厂的未来营销”、“从专业视角出发如何弘扬茶文化”以及“如何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等问题,希望同学们带着问题开始今天的课程实践。

茶叶采摘园旁,茶厂负责人顾宏斌结合神农尝百草以及唐代陆羽《茶经》等记载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茶叶以及文化的悠久历史;并详细介绍了茶园目前种植的品类、生产条件以及丰产的整个过程;顾总说现在的茶厂在计划经济时代,属于国营,改革开放后实行承包经营、销售,也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推进新生态文明建设,句容市正是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才造就了如今健康、纯净、无污染的句容宝华茶叶品牌优势。在顾总的带领下,师生们走进茶园,亲身学习、了解、体验一芽,一芽一叶,一芽两叶等不同的采摘标准,从劳动实践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在制茶车间,顾总向大家依次展示了茶叶发酵、杀青、揉捻、干燥等生产流程,让大家体验茶叶制作的工序,并为大家讲解了新中国制茶机械制造从无到有的奋斗历程以及现阶段面临的科技难题。

课程最后,刘杰老师结合本课程的知识和实践内容,为同学们布置了课程实践作业,要求同学们从专业视角为茶厂制作现代营销视频作品,将学习收获转化为专业能力。

此次课程采用思政+课程+实践多维多元素教学方法,是学院对专业课程实践模式的有效探索。通过学习,同学们对《网络营销》这门专业课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更加切身地体会到了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意义,作为青年学子应树立绿色发展意识,担起绿色发展责任,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