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网站!

关于加强教学研究、开展教研活动的规定

2021年10月04日 10:26 管理员 点击:[]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

关于加强教学研究、开展教研活动的规定

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是高校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有利于教师之间相互沟通、交流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直接关系到学生培养的质量。在分析我院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的现状基础上,为能正常有序的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加强教学研究,特做以下规定:

一、总则

1.要配合院党总支,抓好全院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时事政策教育,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2.院教育教学研究的工作内容应包括:教学、师资培养、学习指导、实习指导和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教学改革与研究等;

3.应加强各类教学文件的管理工作,重视各种教学资料及教学档案的收集与积累,包括专业教学计划、有关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实验指导书、课程设计指导书、毕业设计(论文)大纲、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书、各类实习大纲、课程总结、教学法总结及本院人员编写出版的教材、自编教材(讲义)、专著、公开发表的论文等;

4.要强化教研意识,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管理,每次教研活动实行签到制,并将出勤率做为年终考核的一部分;

5.要有浓厚的学术空气,营造严谨治学的学风和教风,相互切磋,共同探讨,经常开展教学法研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教学、科研任务;

6.规范教学研究内容,各系主任在每学期开学的第二周提交本学期教研活动计划;每次教研活动的内容都要做详细记录。

 

二、教学工作

1.每学期工作计划及教师教学任务分配方案,应于前一学期拟定出来,并让全体教师、实验人员充分讨论。要恰当、合理地安排好每位教师的工作,以保证顺利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和实验、实习工作;

2.每学期对本院开设的课程,有重点地组织一至二门课程的观摩教学,并及时认真地组织评议,推动全院教师把好课堂讲授质量关;

3.抓好各个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院领导对本院教师所开课程的教学要经常进行检查,每学期听课不得少于10学时。结合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召开教师座谈会,就课堂讲授、课堂讨论、习题课、作业批改、课程设计、实习和实验等,按大纲要求进行检查,对关注培养学生能力、发展学生智力,教学质量高,教学认真负责,教书育人好的教师给予表扬;对教学质量较差的教师,要帮助其分析原因,提出改进的措施;对发生教学事故的教师,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

4.按要求组织好考试和考查的命题和批阅工作。要逐步完善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主要专业课程的试题库或试卷库;阅卷评分应公平合理,每学期初应对上学期的试卷批阅情况进行抽查,如有差错要及时纠正;

5.重视实验课的质量,不断采取措施,提高实验开出率和实验课的质量。要尽量多开设计性和综合性的实验。学生的实验成绩,在课程成绩评定中要占有恰当的比例。

 

三、教学法研究

1.教学法研究是院教育教学研究的经常工作。每两周一次的业务学习时间,可以学习有关的教育理论、方针与政策,可以讨论教学大纲与教材的编写问题,可以组织观摩教学或试讲、总结交流教学经验,可以进行新知识评介活动或学术交流等;

2.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提倡开展不同教学方法、方式的探讨与实践,鼓励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撰写教学研究论文;

3.每学期的教学法研究内容,应在上一学期末由全院人员共同讨论确定,每项内容都要落实负责人,以确保研究成果;

4.鼓励教师对各个教学环节勇于探索、善于改革、敢于创新,凡在教学改革方面做出成效的,应予以大力表彰。

 

四、科研工作

1.科研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科研人员必须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和教学、科研、生产(社会应用)相结合的原则,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主动为社会、经济发展和提高教育质量服务。

2.加强对科研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理顺关系,增强活力,努力克服校内研究课题重复、分散和日益微型化的倾向;增加科研经费,加强实验室建设,改善科研工作条件,促进科研工作健康进行。

3.要根据国家和全省经济、科技、教育规划,结合本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实际情况,参照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的时限,编制科研发展中长期规划,按照自然年度编制科研工作年度计划。

4.科研工作要注意着眼于师资队伍和重点学科的建设。发扬老教师的学术指导作用,进一步为中青年学术骨干创造条件,提高他们的学术地位和水平;要注意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独立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和参与学术活动的机会,创造一个优秀人才尽快脱颖而出的环境。

5.大力倡导和树立勤奋、创新、严谨、求实的学风,反对学术领域中的各种不正之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能够适应当代社会、经济和科学发展需要,富于创造精神,治学严谨,年龄、知识、学科结构合理的高校师资队伍。

6.重视学术交流工作,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以形成良好的学术环境。

7.重视校级课题实施,以此鼓励教师主动参与教学研究,从而提高教书育人的质量和效果;

8.学院要加强教学研究工作,立项后与科研课题同等对待,鼓励教师积极撰写教学研究论文,公开发表后同学术论文享受同等奖励。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