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网站!

2019年国奖学子风采展示(二):向阳而生——物流1702蒋雨佳

2020年04月16日 13:43 管理员 点击:[]

 

个人简介:

蒋雨佳,女,汉族,1999年6月生,预备党员,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物流管理17级学生。获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奖、素质拓展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大学生,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一等奖,物流仿真比赛获三等奖。

座右铭:自谦自信务实超越

正文:

在南京财经大学学习生活已经两年,回想起第一次踏进这个校园的场景仿佛还历历在目。青涩懵懂的少年终将还是要学会独立,学会成长。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在这个新的起点上重新出发!

南京的夏末初秋的阳光总是能让我打起精神,每天都是崭新的一天,每天都能迎接不同的挑战与机会,大概这是我当时理解的向阳而生。我要积极进取,我要收获满满。

身为大学生首先的任务是学习。与高中被安排好的学习不同,大学的学习生活是需要自己去填充。我很喜欢大学课堂上的演讲展示环节,这意味着为了在台上的几分钟充分展现出知识与态度,我需要在课下花上几小时不停地查阅资料,与队员不停地探讨,同时又要自己解决难题。准备充分好之后站在台上,我总觉得自己是散发着光芒的。我特别珍惜课堂上的提问环节,因为这是个与老师面对面沟通的机会,能把我自己最真实的想法展示给他们,更好地巩固上课所学的知识。可能一开始起来回答问题有些胆怯,但我发现当我拿起话筒,面向老师的时候,那种感觉让我体会到我是与众不同的,我背后是有光的。

图书馆的在线预订座位还没启动之前,我看过图书馆门前的大长队;下大雪的早晨,我看过通往图书馆的是一个一个连续紧密的脚印;炎热的夏天,糟糕的空调让整个图书馆闷热躁动,我也看过一个个沉心静气的学子手执笔卷,书写自己的盛夏。所以我下定决心,我也要成为那群会拼搏会坚持的优秀学生中的一员,我想和他们一样积极进取奋发向上。也许经历过万水千山,才可以到达自己最静谧的一隅,那里充斥着绿荫与美好。

向那些积极向上的人学习,因为想让自己变得和他们一样优秀。

向阳而生的另外一个理解是对兴趣的执着追求。还记得在军训的时候准备了很久的新生英语演讲比赛,历时一个月之久,从第一篇稿子到第三篇稿子,连接了整个比赛的初赛复赛与决赛。第一次的比赛让我坚定了对英语文化的兴趣,同时这种兴趣也激励了我在生活中不断学习与应用英语。

筹备了一个多月的英语舞台剧让我收获颇丰,体验到了在舞台上与团队一起发光发热;与伙伴纯粹抱着试一试不让自己后悔的想法参加了英文配音比赛,隐隐约约有一种力量让我们越走越远,让我们一步步把惊喜化为了更多的汗水与坚持,最终与小伙伴一起走向决赛的舞台;外语教学广播电台的播音主持工作让我把兴趣当成了我的本职工作,严肃认真对待,筹备每一期节目都经历了头脑大风暴,一次次修改,一次次与团队修剪音频,只希望能够把最好的节目提供给听众。

抓住每一次尝试的机会,因为不想让自己后悔。

大二开始,专业课逐渐多了起来,也让我意识到参加专业相关的比赛获取专业性的知识是多么重要。由于一开始接触的专业知识还是非常少,同时课上的理论与实际的情况难以立即结合起来,对于我来说是巨大的挑战。比赛过程中,我抱有良好的心态,因为有挑战就有机遇,正好我们可以趁着这个机会去图书馆搜集资料,自己仔细研究赛题,掌握一些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除了我和队员们的坚持,还有指导老师的鼓励与支持,在基本不可能突破瓶颈时,老师告诉我们不能留给自己退路,而是应该抱着前进一步是一步的态度。所以比赛的最后我们交上去了完整的设计方案,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份交代。

到这里,已经让我明白了完美坚持的意义。现在偶尔回想起来,会感谢那段时间教会了我如何坚强地走下去,直面困难,不轻言放弃。当有人陪你一起在黑暗中摸索光亮时,或许只是一丝的微光,却是我们找寻出路的唯一线索。

除了校内的活动,多姿多彩的实践活动也给我的两年校园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南京仙林半程马拉松赛道上有我的身影,给那些挥洒汗水奋力拼搏的运动选手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一句句的感谢是志愿的意义;也体会过在地铁站上纷发报纸,或是吹着哨子维持秩序;作为学生党支部的一员在今年迎新生的志愿活动中,我主动鼓励新一届的学生们,殷切的一字一句背后也是他们的期待。一次次的志愿服务让我与同伴们朝着同一个目标一起做到最好,奉献我们的爱心,收获我们的成长。暑假的三下乡活动,我担任队长一职,从筹备到一系列的准备、实践、新闻稿撰写,总共经历两个月,从一开始的目标不明确到最后的井井有条,队员们十分配合一起到户外做调研,炎炎夏日也抵挡不了我们的热情,感谢他们的支持与陪伴,让我这个队长体会到了成就感与团队的归属感。

盛夏的阳光灿烂,而我的内心满是充盈。

四年的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了一半,这两年让我学会了成长,让我懂得了自信与努力,有很多时候都需要自己去做决定,自己去反思。也许当下的我,会纠结会执着,可是当你不知道结果到底怎样但是一往无前做下决定的时候,勇敢的你已经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了。你要做的就是拼命往前冲,过程中无须太过纠结自己是否能够取得好的结果,做就是了,说不定,能得到意外的惊喜呢。

大学生活的每一年都有不一样的目标,之前的两年对于我来说有收获有遗憾,但总体上是收获大于遗憾。而我之后还有两年,在接下的两年我会抓紧学习专业知识,逐渐清晰自己的发展目标,希望自己能够不断向前,不断进步,尽最大的努力,让遗憾达到最小值。

希望自己在离开学校的时候,对自己自豪地说一句:我来过,我努力过,我拼搏过,我不后悔。向阳而生,无惧锋芒。

师长点评:

蒋雨佳同学,品学兼优,热爱自己的专业,积极参加物流比赛;校内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积极向上,谦虚自信,课上积极回答老师问题,能够做到在课上牢牢掌握知识,起引领作用。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副院长邱玉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