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网站!

2020年国奖学子风采展示(一):清风徐来,可自芬芳——广告1802林铄腈

2021年04月12日 08:46 管理员 点击:[]

个人简介:林铄腈,女,汉族,1999年10月生。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学院广告学专业1802班班长。曾获四次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奖、素质拓展奖学金、江苏省大学生知识竞赛三等奖等,荣获杰出青年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座右铭: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正文:

乌飞兔走,自进入南京财经大学以来,已是第三个年头了。塞尔登说,机智与慧敏有赖于天赋。我觉得是,也不是。我更信奉雷诺兹所言,“假如你有天赋,勤奋会使它变得更有价值;假如你没有天赋,勤奋可以弥补它的不足。”被上帝所眷顾的那些,我觉得总是少数。几年大学如弹指一挥间,从刚入校的彷徨和迷茫,到如今的从容和坦然,大学在潜移默化间改变了我……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在上大学前,我总是那个站在路边鼓掌的人,少有的几个高光时刻之一可能是被南京财经大学录取。如果用一个词语概括我的前段学习生涯,那么可能是“平凡”。但从18年的那次新生大会后,感觉一切都变了样。看到演讲席上的各位优秀学子,手捧新生奖学金,眼底是满满的自信。我在心里默默立誓:从现在开始努力,一切都不会晚。

古人云,一诺千金,是说要诚信待人,然而对自己也须如此。我深知大学是学习的黄金时期,这两年里,我始终认为学习是第一要务,我认真对待每一份作业,好像从来没有害怕过熬夜,我知道取得一次好成绩并不困难,困难的是选择坚持。在学校老师同学的熏陶与帮助下,我共获得四次一等奖学金,其中两次专业第二、两次专业第一。实不相瞒,我是压线进的南财。在我第一次拿到奖学金时,我开始发现,也许一个天资平平的人,通过努力,或许也可以得到尊重和赏识,也许真如我想的哪样——“假如你没有天赋,勤奋可以弥补它的不足。”正如苔,虽普普通通,但通过自己努力,也可以有自己的美丽。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当上天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那如果上天忘记要给你打开那扇窗呢?有时候生活不会给我们那么多机会,就像生活在寒日的梅花,它不像其他花可以在温暖春日享受美丽时光。但它为自己开了窗,它抵住寒冷,要自强为自己争取冬日里的一抹艳色。也许我们都可以去试试自己把窗打开,迈出第一步,有时我们会发现,窗后并没有上锁。

记得是大一的暑假,南财作为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江苏赛区的评审地,拥有着丰富的广告圈资源,需要两个人在期末考试后留校协助赛事评审,当时只需要两个人,而我错过了这次机会。当时我的心中有一种强烈的渴望想去参与、成为其中的一分子。我知道错过这次机会,会使我终身抱憾。于是我找到负责老师,说明来意,在坚持下,我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无论能不能成功,去试一下再说吧。我对自己这么说,也常常鼓励身边的人。人常道:机会总爱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我觉得:机会总爱垂青那些勇敢迈出第一步的人。等到遇到了机会,便要勇敢地抓住机会。

得益于大一暑假在江苏赛区的实习服务经验,在2020年大广赛评审招收实习生时,我再次有幸加入其中。从萌新到学姐,我成为了组委会的得力干将。在大赛评审期间,时间是最宝贵的东西。有时可能需要从早上开始,一股劲坐到夜里,盯上一整天的电脑屏幕。在此期间,不能有任何的疏忽,这关系到评审能否正常开展。可是作为人,疏忽是常有的事,这怎么办呢?这不仅要求我们打起百分之一百的精神,还要找对方法。在处理材料期间,结合大一大二所学的EXCEL知识及对Tree命令的初步理解,我找到了确实可行的材料快速核对方法,和小组成员一起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巨额任务量。

“办法总比困难多”,老师常对我这么说。每当遇到了一些看似无法解决的问题,多角度思考也许会给我们带来答案。路有时存在千万条,就等待我们去发现最适合我们的那条。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广告需要感性与理性结合,前者要有创意精神,用心去感悟事物,这也许需要天赋;但后者不可或缺,那便是理性,是不断的练习。「梵高手稿」里不断提到要努力学习,“我画肖像快要入门了,但只能通过辛勤的工作,不可一日不画。”即便是梵高这样的人,也需要投入汗水,那一朵朵热烈鲜艳的向日葵,不只是画家的灵光一现,更是汗水浇灌而成。作为大学生,也只有通过努力学习,才能学习好本专业知识,绘出属于自己的那一朵独特的花。一味沉浸在天马行空中并不能让我们做出好作品。作为非艺术生,艺术素养显然有所欠缺,这就是我们需要恶补的方面。一周几部电影,看几百份作品,是专业生活的常态。

看现代的广告作品是必要的,但这也远远不够,还需要从艺术的起源开始了解,这能为我带来很多的灵感。在疫情下,我得以心无旁骛地读书,去领会艺术是如何从原始石窟上雕凿的壁画到如今各种流派相互的碰撞。

马塞尔·杜尚说:“艺术要么是剽窃,要么是革命。”对于广告专业的同学来说,这句话尤其需要我们牢记在心。创意是一个作品的灵魂,我认为天赋不是创意的绝对性因素,刻意练习才是。不断地去发现、不断地去欣赏、不断地去练习,也许某天,我们也可以不断地去创造。大家都明白爱迪生的天才论,它补充说道那百分之一的灵感尤为重要。但不把先前百分之99的努力做完,我们难以发现自己的灵感什么时候会到来,所以,先尝试着努力了再说。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

丹桂可能貌不惊艳,但香气沁人,润泽人间,默默做出自己的努力。与其待在宿舍,我更喜欢出去走走,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在过去的时间里,我尤其乐于去尝试做不同类型的志愿者。赛事服务志愿者、活动周志愿者、公益志愿者……但凡有机会的,我都去尝试过了。科比有凌晨四点的洛杉矶,而我也见过凌晨三点的南京,那时万籁俱寂,共事的志愿者伙伴们便是前进的灯火。虽然我们可能不能做出那样突出亮眼的成绩,但是就像桂花一样,通过不断的努力和不断的尝试,也可有幸将我们的香气播散到每个角落。但问耕耘,莫问收获,即便默默如桂花,也可像李清照赞颂桂花那样是“花中第一流”。

“我若芬芳,清风自来。”也许终有一天,我们都能达到内心企盼的彼岸。

师长点评:

林铄腈同学树立了积极明确的人生目标和学习目标,拥有乐观昂扬的人生态度和学习态度,并持之以恒地践行之,取得了可喜的优异成绩。该同学集体观念强,乐于奉献,团结助人,是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副教授何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