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资助大使的爱心之旅:爱心传递温暖,真情播种希望

2019年07月17日 13:14 席琳 点击:[]

2019年6月,我有幸成为了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的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虽然我也一名贫困大学生,但是刚接触到这个身份时,我对它的理解只是协助老师完成家访工作,对其所具有的意义知之甚少。暑假贫困生家访正式开始,和老师们一起来到走访家庭时,我才真正明白和理解这个身份所蕴含多么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张同学是此次被家访的同学之一。7月15日,此时适逢盛夏时节,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进进,学工办主任仲巧林,辅导员翟兆宁老师,我们一行4人就在这样一个干燥炎热的清晨踏上了家访的路。张同学家庭困难,上大学后得到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与支持,我与她来自是同一个县城的不同乡镇。一路上,车窗外放眼望去都是长满各种不同农作物的田地,有长势甚好的水稻,有快要成熟的玉米,有已经成熟的大豆,当然也少不了在地里劳作的农民们。因为乡村路况比较差,导航显得不是很灵,等待从附近兼职回来的张同学来给我们带路。路的右边是一个简陋的公交站牌,据我所知,这班公交应该是这个村子与县城连接的唯一纽带。不多时,在张同学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她的家。

她的父母就早早出出来迎接我们。张同学的家是典型的苏北农村房子。进门一个院子,墙边堆满了装在红色网袋的大蒜,空的地方也基本上都放置着各式各样的农具。进屋后,房间桌上还有一些馒头煎饼,旁边就是睡觉的床铺,房间虽小,但是井然有序,条理性让人舒心。

在与张同学目前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这是一个五口之家,爸爸在外打工,妈妈多年在家照料瘫痪在床的奶奶,奶奶才去世不久,母亲视力也不好。张同学有一个在外地打工生活的姐姐,还有个读初中的弟弟。老师们把张同学的在校情况反馈给家长,她学习成绩优秀,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并结专业给予一些指导意见。

我把我对张同学的了解一一讲给叔叔阿姨听,其实我们在高中便相识,大学也在同一个学院学习,张同学除了在学习方面不让人操心,还加入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善于辩论,加入了辩论队,表现都非常好。她是个很稳妥有能力的小姑娘。作为学姐,我把我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取得了成绩,以及怎么样去克服困难,抛弃思想包袱去努力提高自己,详细借给他们听,希望以此来鼓励张同学和我自己今后更努力,让自己更优秀。

老师们问及张同学的在家情况时,她的母亲给我们讲道,自己没有文化不识字,但是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小时候带着孩子在南京边打工边上学,后来高昂的学费让他们不得不回到家乡完成学业。张同学从小就非常懂事,学习也很认真,高中也是省吃俭用,上了大学之后还是趁着周末空闲时间做做兼职,暑假还是在辅导班里给孩子们辅导功课赚点辛苦钱补贴家用。说道动情处,妈妈忍不住流出泪水,说自己一直农忙,顾不得孩子,孩子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对她有很多亏欠,没能给她一个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她受苦。张同学也流着泪,但还是笑着安慰妈妈说都过去了,现在都熬出头了。我对这个乐观坚强的小学妹又多了几分敬佩。

老师们详细介绍国家、学校的资助工作,有了各项资助,在很大程度上有能减轻家长、孩子的思想压力,给孩同学们求学路提供保障。最后老师们还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

家访结束后,我难以忘怀。作为一名贫困大学生,我对贫困与教育的关系有着切身的体会。在外人看来,农村是远离世俗生活压力的一方净土,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同时农村经济落后,交通不便捷,医疗水平教育水平远远落后于城市,农村的孩子见识相对较少。或许偶尔会调侃一下自己,学不好,家里还有几亩田地能种呢!但是看着顶炎炎烈日在地里劳作,冒着风雨给农作物施肥的父母辛辛苦苦劳动供我们读书,这也正是激励我们努力读书的动力。

家访让我们以更近的距离去真实的感受贫困生的生活环境,也让资助更有人情味儿,让关怀资助以人为载体被传播。当然,我更明白了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这个身份背后所蕴含的意义。于我个人而言,我看到了和我一样困难但很优秀的同学,这激励着我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努力变得更好;于被家访的家长而言,通过我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学校各种资助政策和措施,不再为孩子学校学习生活担忧。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身份,给我带来的感受和收获无法用语言去描述,我会珍惜国家、学校、老师给予的帮助与支持,努力做到更好去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和老师。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在全社会每个人共同努力下,一直发光发热,为更多学子照亮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