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网站!

暑期实践丨“书法——消失的字体”小队深入明孝陵

2018年11月21日 21:57 来自:yxxy_tx 点击:[]

(团队成员参观碑殿中的碑文)

(团队成员分发调查问卷)

(游客们认真填写的调查问卷)

(团队成员参观颜真卿碑林)

(团队成员在明孝陵合影留念)

6月28日,为探寻书法背后的秘密,寻找书法消失的路径,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书法——消失的字体”暑期实践调研团队,在上午十一点,“书法——消失的字体”暑期实践调研团队从南京财经大学出发,通过地铁2号线,来到了明孝陵,针对明孝陵的历史遗迹,尤其是颜真卿碑林,开展了暑期实践调研活动。

明孝陵景区非常大,道路上树木参天,随处可见古老的文臣武将的石雕,给游览者厚重的感受和浓浓的历史沉淀感。小队成员怀着沉静的心情,一一参观了明孝陵景区内几个主要的景点。在明孝陵的碑殿内,我们看到了许多古老的石碑,游客们或仔细观看,或抬手抚摸,神色间充满对中国古老传统文化——碑的崇敬。我们跟随历史的印记,充分体会到书法带给我们的深远的历史价值。

接下来,团队成员在明孝陵进行了问卷调查,景区内的游客们十分友好地配合了我们的调查采访,认真填写问卷,让我们的问卷调查结果贴近真实,更加具有准确性,因此,我们的暑期实践调研活动进行得十分顺利。这也体现出即使在字体消失的过程中,公众依然对传统书法十分关心。

紧接着,我们参观了著名的颜真卿碑林,颜真卿碑林由许多块古老的字碑组成,团队成员认真仔细的参观研究了颜真卿碑林中的许多大气磅礴的碑文,感受到了中国传统书法文化带来的深刻魅力。

尽管在参观中,明孝陵的颜真卿碑林知名度让我们感到一丝担忧,书法碑林逐渐被大众淡忘也渐渐成了事实,但此行我们看到,其实仍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一直默默支持着传统文化的保护发扬光大,让我们倍感欣慰,也让我们明白,只要有这样一群人在,我们的传统文化,永远不会消失。而我们也应该互相提醒,互相宣传,让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精髓部分——书法碑林,一直传承下去。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

李佳